丰宁产业全覆盖助推精准扶贫精准发力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9-12-26 14:31浏览次数:

 

连续三年,丰宁在脱贫攻坚中全面实施扶贫产业全覆盖工程,强力推进“四个三”模式,累计实施村级以上规模产业项目1973个,全县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以贫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产业扶贫是脱贫根本之策”的重要指示。


 

    在精准支撑上,实施三项保障,即一个组织抓到底、一本政策扶到根、一支队伍管到头。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的脱贫产业全覆盖指挥部,下设6个专班,构建全县凝心聚力抓产业的工作格局。相继出台产业全覆盖扶持政策,对11个重点产业全产业链进行扶持,仅在2019年,就安排产业扶贫资金6.55亿元。与中国农大等10多家科研单位结成紧密合作关系,组建院士工作站3个,科技专家特派员、企业专家工作站16个,为扶贫产业发挥科技引领和保驾护航作用。


    坐落于五道营乡十七道沟村的国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在脱贫攻坚东西部合作期间成立的以肉牛养殖为主的县级龙头企业,短短两年,企业的带贫成效已经显现。

在精准帮扶上,分清三类对象。对于有产业且收入较高户,稳定一批;对有劳动能力但没有产业或“收入不达标户”,重点安排自主经营类、参与经营类项目发展一批;对于无劳动能力户,重点安排资产收益类项目和光伏收益资金兜底一批。

 





在大阁镇撒袋沟门村,56岁的重度残疾人刘光顺自主经营食用菌大棚已经19年。19年间,刘光顺不等不靠,拖着残疾的双腿,依靠勤劳的双手经营着4座食用菌大棚,年收入达到5万多元。在精准施策上,创新三种模式。结合区域实际,创新了自主经营、龙头带动、资产收益三种带动模式。截至目前,丰宁自主经营户达到1.2万户,规模扶贫龙头达到86家,创新出爱尚羊“全产业链带动”等十大模式,累计带动2.66万贫困户实现脱贫。县级与3个大型扶贫龙头企业合作,投入资金1.55亿元,带动7400户稳定脱贫。


 

 

    在精准发力上,突出三个主导。即有机农业“增拉力”,创建成为全国第三家“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双冠县,市场销售有效拓展,产业效益大幅提升,受益贫困户累计达到1.85万户,被评为全国有机扶贫试点县,经验在全国推广。旅游文化 “提动力”,依托县域丰富旅游文化资源,将贫困户嵌入发展链条中,发展旅游专业村10个,1640多贫困户参与旅游经营脱贫致富。布局光伏 “保收益”。紧抓国家光伏扶贫政策机遇,总装机达到273.6兆瓦,位列全省第一,年均扶贫纯收益1.2亿元,年带动9248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均增收6840元,对1.3万户无劳动能力户兜底补贴3000元,实现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