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生态协作曲、打通百姓致富路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9-12-26 14:35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县以生态资源管护为重点,着力为北京“阻沙源、涵水源”,为群众“増资源、拓财源”。

依托自治县立法权,颁布实施了全国首个县级《封育禁牧条例》,围绕重点生态管护内容,与北京市怀柔区实施生态管护联防联控机制,全县创新设置了护水、护草、护站、保洁的“三护一保”公益岗,带动8400名贫困户年均增长6800多元;利用北京帮扶资金596.3万元,沿临京的汤河、杨木栅子、大阁等乡镇设立生态管护扶贫专岗,带动1657名贫困户实现稳定増收;依托丰宁重要的生态地位,与北京市联合争取,每年生态公益林管护资金达到2675万元,针对贫困户设立了“生态护林员专岗”,3344名贫困户通过专业培训后上岗就位,年工资达到8000元,实现了“一人上岗、全家脱贫”。在森林草原防火期等重点时段,设立临时岗位,优先吸纳贫困户参与,年带动1100多户实现增收。 同时,我县紧抓协同发展、扶贫协作机遇,与怀柔区开展生态共建。

 

加强造林绿化,实施了京冀生态保护水源林建设合作、北京德援等项目以及社会团体造林,三年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造林5.75万亩,并重点向贫困村倾斜,累计使用当地苗木631万株,有力推动了区域苗木产业扶贫。生态工程鼓励和优先选用贫困户参与,带动480多贫困户通过参与生态项目务工实现増收;怀柔区依托喇嘛沟门自然保护区,将丰宁的汤河、杨木栅子乡纳入范围,联合申报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实现首都生态圈北部共建,为区域生态脱贫打下坚实基础;在生态建设中进一步强化带贫作用,北京帮扶资金266万元,助力实施了采摘园区扶贫项目,带动19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帮助和指导南关乡两个贫困村建设了现代化果园180亩,无偿提供种苗1.2万株,打造了扶贫示范基地。

 

据统计,三年来,依托生态累计惠及全县2万以上户贫困户增收,占全县贫困总量的50%,走出了一条生态共建精准扶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