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传统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丰宁肉牛产业走上复兴之路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01-03 11:15浏览次数:
 


画面里的这个人叫东明立,是我县富东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四年前在北京创业的他毅然决然回到家乡注册资本4000万元、占地面积170亩成立良种肉牛繁育基地。如今四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基地现有基础母牛存栏1400头,预计2020年存栏将达到3000头,已经成为华北地区规模较大的基础母牛繁殖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县立足本地实际,大力发展肉牛特色产业,打造科技兴牧,提高畜产品市场竞争力,紧紧围绕生态建设和脱贫甩帽两大任务,开展特色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初步实现了由粗放型生产向现代化生态畜牧业发展转型。肉牛产业也成为全县产业脱贫的主导产业,优先发展,优先扶持。

 


采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李景安


正是有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政策倾斜,在全县共建设有规模养殖场73个,其中省级肉牛标准化示范场3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场4个,国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聚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两个省级十佳肉牛养殖场,养殖大户303户,自主经营养殖散户29709户。其中富东养殖公司作为本土亮点扶贫企业,可以说为土地贫瘠的窟窿山和小坝子两个乡镇的贫困户脱贫做出了企业所能做到的最大贡献。

  

曾经当过兵的王占东是窟窿山乡干湿沟村一名建档立卡户,一家三口的日子不愁温饱,自从富东养殖落户到自己的家乡之后,现在家里的收入比以前更高了一些,也让老实憨厚的王占东感到特别地高兴。


    截止到目前全县肉牛养殖主要分布在287个行政村,肉牛产业覆盖147个贫困村,覆盖贫困户2万户,4.65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肉牛产业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313元,肉牛产业在我县产业扶贫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