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社区居委会工作职责 减轻社区负担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11-19 10:22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明确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减轻社区负担,增强社区自治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社区负担的工作措施》,逐步改变“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现象,为居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依法确定社区工作事项。认真梳理社区涉及的各项工作,依据《承德市社区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事项清单》、《承德市社区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实行清单管理。二是规范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按照《承德市社区居委会日常出具证明事项清单》出具证明,《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涵盖事项,社区一律不再提供证明。三是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除《清单》中的工作事项和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外,确需社区居民委员会协助办理的,应当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并统一安排,实行准入制度,履行社区工作准入程序,审核通过方可准入。未经批准的工作事项,社区有权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