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慧峰:用初心点亮扶贫路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11-20 14:53浏览次数:



韩慧峰,是承德市森林公安局的一名民警,2018年3月,派入到我县胡麻营镇胡麻营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2019年至今任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近年来,他肩负着全村脱贫致富的重任,与胡麻营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成为了村民心目中的好书记。

驻村扶贫工作是一项繁琐而细致的工作,更是一项长期不间断的系统工程,在驻村期间,韩慧峰努力、扎实的工作,为胡麻营村脱贫出列谋划突破方向。


韩慧峰通过与村干部沟通了解到,上级对贫困村、贫困户有很多扶持政策,但由于村民们受传统观念影响,特别是贫困群众不敢尝试新的扶贫政策,这让韩慧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通过与村民们积极协调沟通,与村干部一起做工作,耐心细致向群众解读政策,最终打消了群众心中顾虑。

由党员干部整合扶贫资金200余万元,先后成立了“树成冷棚种植合作社”、“树成冷棚二次种植合作社”、 “长军林果种植合作社” 、 “民弘养殖合作社”、“东红养殖专业合作社”、“富艳养殖合作社”。带动120户入股合作社,使贫困家庭每年可以增加收入1000元。


通过合作社发展,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里在产业建设上有了长足进步,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产业带动和政策扶持的成效实实在在,至2020年,胡麻营村村集体收入为65万元,人均收入已达到10114元,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的目标,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考核。

自他入村帮扶后,还与村干部一起设计村容整治方案,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累计投入资金650万元,硬化村组道路、安装路灯、绿化美化街道、修缮村民文化广场,让生活在村里的人享受到了城里人的环境,提升了村民们的生活幸福感和满足感。

如何让村民们的钱袋子持续鼓起来,是他思考最多的问题,扶贫不能靠输血,更需要能造血。不仅要谋划利用地域优势及林业资源优势打造具有造血功能的产业,还要让群众能够获得长期而稳定的收入,积极主动的投身到劳动增收中去,是扶贫工作的破局重点。

通过韩慧峰和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村民生活好了,收入增加了,激发了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动力,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自韩慧峰驻村工作以来,他还带领工作组还为村里做了许许多多的实事和好事,为了百姓的脱贫致富,他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也正是有千千万万名像韩慧峰这样的扶贫干部,在基层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谱写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