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四个坚持”推动2021年民政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12-25 14:30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抢抓高铁时代新机遇,推进高质量建设,县民政局找准工作职责定位,专题研究部署重点工作,落实办法、提前下手、早作准备,全面谋划2021年工作,推动民政各项工作向更深、更高层次发展,重点做好四个坚持:

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兜牢民生底线一是加强与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确保防返贫等工作全面持续精准;二是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低保、特困人员认定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三是进一步加强临时救助力度,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四是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五是健全落实孤儿生活、教育等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困难高龄、失能老人的服务补贴政策。

坚持“立长远、打基础”,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开展好拟列入2021年民心工程的大阁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公建民营工作;二是推动1所建筑面积不少于750平方米、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三是以社区居委会或大型生活小区为单位,新(改)建居家养老服务站作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社区落实服务的末端网点和服务配送的支援网点,到2022年,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坚持“抓规范、提水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一是做好第十二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村(居)委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二是加大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宣传,进一步推动村(居)务公开规范化建设,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提高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坚持“强管理、提质量”,加强社会事务管理。一是稳妥推进区划地名管理,积极开展行政村地名标志标准化设置工作,继续配合县公安局做好“一标五实”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工作。二是加强殡葬管理,提高殡葬服务水平,做好殡仪馆迁建项目相关手续跑办工作。三是通过积极争取资金,推进智慧民政建设工作,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民服务。

民政局: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