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2020年全县农业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03-19 14:44浏览次数:

 

3月13日,我县召开2020年全县农业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农业工作及扶贫脱贫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县委书记方志勇、县长杨宪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平、县政协主席郭锐、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第五督查组组长韩立军及所有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凤山镇、大滩镇、石人沟乡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王荣昌主持。

会上,县委书记方志勇、县长杨宪军共同与3个乡镇、3个部门代表签订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责任书。

副县长王青山回顾总结了我县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对我县2020年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他指出,总结成绩、提振信心,正视问题、激发动力,切实增强做好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2019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局,全面落实各项惠农、强农、富农政策,抓扶贫、打硬仗,兴产业、促增收,重生态、抓整治,强基础、增后劲,多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合力助推贫困人口户均增收5130元,稳定实现“两不愁”。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有效落实,危房实现清零,饮水达到全覆盖,“3+1”保障落实到位。防贫机制有效运行,社会保障稳固兜底,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农村基础设施全面达到甚至超过脱贫标准,公共文化服务上升到了新的水平。农村垃圾、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村容村貌、环境卫生五个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全县174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8622户18747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1%,胜利实现脱贫摘帽。

王青山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上下一心,敢干闯出了新路,竞干展示了风采,苦干结出了硕果,实干赢得了民心。工作亮点纷呈,“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非遗+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控辍保学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国考中取得了好的成绩。丰宁杂粮园区获评省级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顺利通过验收,丰宁再添两项“桂冠”。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高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乡镇、部门凝心聚力、密切协作的结果,是广大干部、帮扶工作队员扎根一线、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奋战在农业农村、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科技人员、帮扶工作队员,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丰宁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事业的各行业、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王青山强调,脱贫只是起点,小康只是阶段,振兴才是未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县农业农村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弱项。脱贫攻坚虽然出列但未获全胜,农业基础虽好但不大不强,农民生活虽有改善但短板明显,这些问题说明我们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大家坚持问题导向,正视不足、坚定信心,不断改进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去破解难题。

王青山指出,决胜脱贫、必保小康,补足短板、衔接振兴,全面做好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实现全面小康之年,我们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继续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全面抓好小康社会建设。紧密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要打好八场硬仗,决胜脱贫攻坚,即要打好剩余贫困人口“清零战”、严防返贫“阻击战”、持续增收“提升战”、打巩固提升“协作战”、脱贫质量“巩固战”、资金安全“持久战”、疫情影响“歼灭战”和提升动力“攻心战”;要补足七项短板,实现全面小康,即补足农村教育短板、农村医疗短板、农民住房短板、饮水保障短板、社会保障短板、基础设施短板和人居环境短板;要做强八个农业,推进产业振兴,一是抓布局,做强规模农业;二是抓基地,做强特色农业;三是抓质量,做强绿色农业;四是抓效益,做强品牌农业;五是抓主体,做强优势农业。要强龙头、壮龙身;六是抓项目,做强现代农业;七是抓融合,做强美丽农业;八是抓核心,做强科技农业。要建管两手齐抓,提升生态水平,大力开展生态建设,全力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持续深化生态保护,要全力抓好防火,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抓好宣传、管控、排查、严打、扑救五个环节,确保以完胜的战绩打赢春防硬仗。

王青山强调,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多措并举、强力支撑,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要强化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改革保障、乡村治理和督导考核。做好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防懈怠、鼓足干劲、统一思想、砥砺前行,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脚踏实地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新胜利,用智慧和汗水开启乡村全面振兴新的征程!

县委书记方志勇对我县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全县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高度统一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上来,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定不移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在大战大考中自觉经受考验、取得佳绩,让全县人民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方志勇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咬定目标、明确责任,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各牵头县级领导要以身作则,每月定期深入一线强化督促指导,分管的行业、包联的镇村、帮扶的贫困户,都要按期完成任务,领导到镇到村重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坚决杜绝走马观花等形式主义。

方志勇强调,要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标准,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持续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坚持对症下药,实行“一户一策、多重包保、综合帮扶”,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要防范化解返贫风险,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凝聚攻坚克难合力,统筹用好帮扶资源,提升帮扶力量。

 方志勇指出,坚决强化作风建设,全力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动力,强化“五支队伍”建设,要加大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大学生村干部队伍配备、管理、培训机制,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党员干部队伍。要大力培养农村科技人才,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培养一批科技能人和“土专家”。要积极培树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动员退役军人、优秀大学生、经济能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在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形成领富带富效应。要加强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整合各方力量,加大执法改革,构建权责明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执法体系。要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坚持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同步培养,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主力军。

方志勇指出,要强化“多重宣传”保障,加大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方针政策的宣传解读,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宣贯。要继续加强“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宣传一线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感人故事。要善于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建议,认真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改进工作,解决问题。要坚决依法打击,借助脱贫普查、考核验收等时机,恶意缠访闹访、借助舆论炒作等非法行为,维护脱贫大局和谐稳定。

方志勇最后说,距离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担当实干,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全县“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代表在县分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开发区)全体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在各乡镇(开发区)、行政村分会场参加会议,县直相关部门股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在县直相关部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县扶贫办、产业办负责同志分别就脱贫攻坚“普查摸底”和产业全覆盖政策进行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