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2020年全县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03-06 14:47浏览次数:

3月4日,我县召开2020年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的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全面推动新一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县委书记方志勇、县长杨宪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平、县政协主席郭锐、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第五督查组组长韩立军及县四个班子在家副处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桑爱民主持会议,县表态发言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受奖企业和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县长杨宪军首先在会上讲话。他指出,2019年,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指标实现稳中有进,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项目建设实现提质增效,生态环境实现持续改善,民生事业实现均衡发展,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他强调,在具体工作中,要必保“三个目标”,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六项重点工作”:必保三个目标(一)必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必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三)必保兑现民心工程。打好三大攻坚战(一)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产业扶贫项目动作要快;政策保障兜底覆盖要全;基础设施要均衡达标;防贫防返贫体系兜底要实。(二)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坚持生态建设保护和污染防治同步推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三)坚决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化平安丰宁建设。

要突出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做强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进“1+ 2 +1”产业建设,扩规模,优结构,提效益。 特色装备制造业扩规模;清洁能源及制造业增投入;生态旅游康养业上档次;现代有机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提品质。(二)做大项目,增强经济长久驱动力。今年,全县安排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24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70个。我们要采取多种综合措施抓好落实,保障这些项目顺利建设。要项目建设再提速;项目服务再加强;项目谋划再精准。(三)做优环境,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在当前特殊时期,考验着营商环境的成色,我们更应该在政策、服务、要素保障上全面发力,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尽最大努力保障现有企业复工复产、落地企业顺利建设。要加强政策保障;优化政务服务;加强要素保障。(四)做美城市,统筹开展两个“三城”建设。“三城”建设,既是在提高发展质量上,建设文明、卫生、森林城市;也是在空间布局上,协调发展北新区、老城区和经济开发区。同步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实力;坚持北新区开发、旧城改造、经济开发区建设同步推进,增强城市承载力。加快北新区多元化发展。(五)做实基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加强交通路网建设;加强电网建设;夯实乡村发展基础。(六)做好民生,共享发展成果。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好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帮扶引导工作,统筹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继续做好农民工技能培训就业,’持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县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提升医技水平,完善防控体系和应急体系建设,提高突发疫情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杨宪军强调,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各部门、各乡镇必须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会上,县委副书记王荣昌宣读了县委、县政府表彰决定,对我县重点企业进行了表彰,为丰宁鑫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顺达集团等13家企业颁发了纳税大户奖,为河北丰宁经济开发区、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丰宁供电分公司、丰宁鑫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丰宁平安高科实业有限公司颁发了绿色发展突出贡献奖。

县发展改革局、经济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局、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丰宁供电分公司、鑫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会上进行了表态发言。

为落实好经济会议精神,确保今年总体目标圆满完成,县委书记方志勇在会上做重要讲话。他指出,为了把今年的工作落实落细,我们将继续开展“精准落实年”活动,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狠抓工作落实。

他强调,坚定“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提高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本领。每名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思想,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要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全面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检验和衡量干部执行落实能力。

 方志勇强调,要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提高建设新时代美丽丰宁的较真本领。坚定不移持续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力提升领导发展水平;坚定不移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力提升全面小康水平;坚定不移持续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下大力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核心区;坚定不移持续加大开放创新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坚定不移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全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定不移持续办好民生实事,把人代会确定的20件民生实事做好等六方面工作。要坚持深入一线,带头落实包保乡镇、联系企业、包保项目等制度,定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督导检查工作。解决实际困难,要坚持精准推进,按照“细化、量化、具体化”的要求,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层层分解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点对点”抓好整改,有针对性地主动解决工作难题和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方志勇强调,要补齐短板,主动作为,提高应对急难险重问题的攻坚本领。要强化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拓展知识结构,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要突出实战,选派优秀干部到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艰苦环境中历练,在实践中增强担当作为的本领。要敢为人先,勇于迎接挑战、善于攻坚克难,勇于打破常规,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尽心尽力地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难事办妥。

 方志勇强调,要振奋精神,只争朝夕,提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本领。面对工作和难题,要有开放思维,打破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认真分析和把握全局,灵活运用创新方法,提出解决问题的新路子、新办法、新措施。要实事求是,善于运用新理念与实际情况创造性的结合起来,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新例”、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要提升工作效率,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每件事。   方志勇最后强调,要适应新需求,锻造新思维,提高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群众工作本领。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做好群众工作,真正实现“合理诉求依法解决、不合理诉求依法解释、违法行为依法处置”。要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创新惠民实事征集方式,把承诺实施的各项民心工程,确保逐项按期完成。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开辟网络群众工作新领域,努力形成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立体化群众工作。要锤炼清廉务实作风,把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作为自己从政的基本准则,真正做到秉公用权、一心为民。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直部门、省市直属驻丰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在县分会场参加会议,乡镇、开发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全体成员,县直单位驻乡镇所站负责人,县直各部门班子其他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在各单位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