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应对登记高峰 全力保障新人领证需求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05-22 16:16浏览次数:

因“520”谐音“我爱你”,每年5月20日、21日都是结婚登记高峰。而今年的5月20日——“2020520”谐音“爱你爱你我爱你”,更成为很多准新人眼中寓意美好的“良辰吉日”。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前几个月很多新人都没法结婚,因此,来登记办证的与往年同期相比更多一些。为有效做好登记工作,县民政局提前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应对“520”婚姻登记高峰,全力保障新人领证需求。

一是提前预判情况,开展有序预约。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今年办理婚姻登记需要提前电话预约登记,参照往年同期登记数据,合理设置预约人数,分批分时段进行登记,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同时通过电话、公告等形式宣传“只要感情深厚,哪天结婚都是好日子”的观念,引导当事人预约其他日子,进行登记分流。5月20日、21日的登记从4月中旬开始预约,仅用3天时间就已约满。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安排工作力量。通过预约情况能够预判到,除已经正常预约人员外,登记当天仍会有不少新人会自发前来。为确保婚姻登记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局班子领导多次对5·20登记工作进行指示安排,要求全力做好准备,满足群众需求,同时,采取增派志愿服务人员、增设办理窗口、延长服务时间等方式,在确保平稳有序的情况下,提高办理效率。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确保群众安全。由于当下疫情仍未完全结束,为保证安全,婚姻登记处提前落实疫情防控预案,对登记设备、网络、电力和其他设备进行检测,排查安全隐患,备足配齐医用口罩、消毒液、酒精、测温枪等防护用品,印制健康通行码进行张贴,设置“出示健康码、测量温度、登记信息”三项防线,确保进入人员没有安全隐患。同时,为避免人群聚集,采取在门口排队取号(已经预约的新人优先)的形式,控制婚姻登记大厅人员流量,每次只让5对新人进入大厅登记,其余新人则在外排队等候。在排队区也有志愿者时刻提醒群众戴好口罩,注意自身防护。

四是热情周到服务,满足群众需求。为尽量满足新人们的婚姻登记需求,婚姻登记处特意改为七点办上班,取消中午午休,下午延迟下班到晚上,全力应对此次登记高峰。婚姻登记处合理安排8名志愿者承担不同角色,引导排号、审核证件、测温等级、指导填表、贴照片、按钢印,各个环节井然有序,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志愿者们不时提醒新人们注意防晒,帮助领证新人合影留念,还为老人和身体不便人员提供凳子和免费饮用水,得到了群众的声声感谢。

经统计,5月20日和21日两天,共有250多对新人顺利登记结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是指引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从古至今,变的是日期和时辰,不变的是人们对幸福婚姻、美满生活的期待,保障新人能够在自己选择的吉日里依法“喜结良缘”,正是“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生动体现,也是民政部门全力以赴为新人们办理好结婚登记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