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满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05-27 11:44浏览次数:


丰宁满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根据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简政放权,规范交通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大力推广“双随机”抽查机制,创新监管方式,严格执法程序,提升监管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切实解决当前反映强烈的检查任性、执法不公、执法扰民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

依法监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依法推进“双随机抽查”的法制化、规范化,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举措,落实监管责任。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公正高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效能,优化市场环境,切实给市场主体减负松绑。

公开透明。建立“一单两库”制度,公开随机抽查的事项、程序和结果,推进“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的机会、权力和规则平等。

二、主要任务

(一)明确随机抽查事项

1、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各单位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行政权力运行监管细则的要求,梳理制定本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的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

2、实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和交通运输部取消、下放审批事项情况,及时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监管事项合法、齐全。

3、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各执法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监督。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

1、建立健全抽查对象信息库和执法检查人员信息库。各单位要根据监管职责和内容,对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市场监管部门管理企业信息系统为基础,建立健全抽查对象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包括市场主体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经营业务等。结合管理工作实际,建立抽查人员名录库。

2、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要求,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选取抽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信息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认真做好随机抽取过程的信息记录,确保抽取程序公平公正,责任可追溯。

(三)规范随机抽查程序

    1、制定随机抽查计划。各单位应按照年度工作部署,以交通运输重大工程建设施工、道路运输安全、水路运输安全以及社会公众投诉较多等关键领域和重要事项为重点,制定年度抽查计划。涉及内部多个单位、多项检查事项或同一市场主体的,要探索开展联合检查,防止检查过多和扰民。

2、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根据实际监管情况,合理确定抽查的比例范围、抽查频次,既要防止比例过低、抽查较少而弱化了市场监管的强度,也要防止比例过高、抽查太多而增加企业的负担。1年内对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一般不超过2次;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失信行为、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应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

3、组织实施抽查。各单位要积极稳妥地开展市场监管抽查工作。细化优化随机抽查程序,依法对被抽查市场主体实施检查,对抽查过程中涉及的信息应及时按规定采集和保存,如实记录抽查情况。一经发现市场主体存在违法行为,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调查处理。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执法责任制度,推广使用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设备,全面使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开运行系统办理执法案件,实现执法全程的可视化、可查阅。

4、建立随机抽查结果公示制度。各单位完善抽查结果异议复核机制,保障市场主体的知情权、申诉权。在抽查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应通过门户网站或业务管理系统等进行公示。

(四)强化抽查结果运用

对存在违法违规确需整改的市场主体,在随机抽查工作结束后,应进一步跟踪其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对逾期拒绝整改的市场主体,要依法予以处理。注重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主体的风险监测和市场追踪,提升“双随机”抽查机制的实效。

(五)建立完善随机抽查的配套机制

1、加强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拓展交通运输行业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推进各行业业务信息平台间的数据对接共享,加快与政府监管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及时采集、录入市场主体的相关信息数据和抽查过程,确保监管数据的完整性、客观性、时效性。

2、建立健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交通运输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严格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归集、存储、共享与应用,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惩戒和黑名单制度,规范完善市场主体信用等级划分标准,切实提升交通运输市场分类分级监管水平。

3、建立随机抽查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依托门户网站等媒介,逐步拓宽随机抽查相关信息查询渠道,为社会公众查询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建立公开举报制度,及时受理调查群众举报投诉、新闻媒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并反馈处理结果,切实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社会公众参与度。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推广“双随机”抽查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推广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清单思维,加强统筹协调。要明确专人负责清单的建立和调整工作,规范“双随机”抽查程序,实现随机抽查与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确保随机抽查监管任务落到实处。

(二)注重培训宣传。各单位要加强执法检查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主动学习推广“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及时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检查执法能力。要加大“双随机”抽查机制的宣传力度,引导市场主体知晓、理解、接受新的监管方式。要充分运用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等方式,促进随机抽查公开透明,强化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他律作用。

(三)严格抽查纪律。各单位及其执法检查人员对被抽查的市场主体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市场主体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中工作中失职、渎职或违法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纪严肃予以处理。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孙喜书

副组长:刘明军

 员:白树坡    王春来  杨树贺  郑海森

 腾万众       田佳鑫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运输管理所,办公室主任由王春来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