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应翠平视察坝上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05-29 09:11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地下水超采治理,保护资源、改善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5月26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应翠平带领县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监督工作专班代表小组对坝上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视察。水务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督导组一行先后到大滩镇、小北沟、七彩森林等地对坝上地区取缔农业喷灌圈、推广节水农业、景区用水、水源涵养、地下水超采治理等工作进行地实考察。

  随后,督导组一行在大滩镇人大代表之家召开了座谈会。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地下水超采、水源涵养、取缔农业喷灌圈、推广节水农业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交流,并就如何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应翠平对大滩镇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党中央、国务院综合治理华北地下水漏斗区的重要部署,对改善城乡水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坚定必胜信心,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治理措施,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各项工作。

  她强调,当前我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依然艰巨,要明确工作重点,精准施策,要全面加强水源涵养保护,通过“控”、“蓄”、“养”,增强水资源可持续供给能力。“控”就是要坚决控制地下水超采,划定禁采和限采范围、严格用水审批许可、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特别要坚决严格限制深水井的开采。“蓄”就是要努力实现雨水洪水资源化,把夏秋季节的雨水洪水蓄住、留下,用天上的水来补充地下水。“养”就是要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全面推进生态建设,努力扩大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滩涂等面积,构建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推动我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