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岔口乡党建工作报告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07-13 17:25浏览次数:

2020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年,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以“五项行动”为抓手,切实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强大动力

一、狠抓落实,推动上一年度问题整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要求,针对上一年度查摆的问题和部署规划狠抓落实。一是筑牢思想根基,压实党建责任,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上,制订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脱贫攻坚党旗红”和“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为抓手,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二是挖掘村级力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继续推动“党支部创业带富示范基地”建设,深谋脱贫产业,深埋致富根基,扎实开展“五创五评”活动,实行星级化动态管理,争创1个五星级、2个四星级党组织。

二、真抓实干,基层党建再上新台阶

(一)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二是深入开展“抗击疫情党旗红”活动,在抗击疫情中检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落实“四级包联”制度,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其中乡直党员志愿者24名,群众志愿者22人;各村党员志愿者149名,群众志愿者710名),典型宣传16篇,表彰奖励上报5人,开展抗击疫情自愿捐款活动,共筹得款项140597元,其中党员637人共捐82995元。

(二)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一是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乡党委制订实施方案,统筹部署,各村制订村级活动规划,稳步推进,并开展集中培训,共360人次参与二是配套实施“五评五创”星级化创建工作法,以实绩评星级、以星级定奖惩,将星级评定结果与村干部绩效奖励资金挂钩,争创2个五星级、3个四星级党组织;三是突出产业链党组织提质增效作用,依托产业龙头,结合“两新”组织党建,由乡党委牵头,对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生产经营比较稳定的农业企业,建立2个产业链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在扶贫产业中的指导作用。

(三)着力优化“三支队伍”建设。一是优化基层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借助县级“百名头羊”示范工程,在本乡内树强培优9名村党支部书记,聚焦村班子不团结等六大问题,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2个,预计6月底销号,召开党建培训会议2次,共80人次参与,打造规范高效的农村党组织;二是优化党员队伍建设,以“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为载体,做好“十百千万”典型评选工作,以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为抓手,通过开展“疫情防控党旗红”、“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清洁家园 全民参与”、“植树造林 共建绿色家园”等活动,提高组织凝聚力,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优化帮扶队伍建设,今年我乡新调整驻村工作队员5人,聚焦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精准脱贫等任务,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共170人次参加,加强了驻村干部履职尽责,4月份开展“田间地头走访周”活动,通过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推动问题整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三、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发现不足。

一是村“两委”班子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有些村干部对党建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欠缺对党的新精神、新思想、新政策的深入学习,有些村级党组织学习途径单一,内容浮于表面,缺乏主动式的学习和结合基层实际的思考,使得政治理论运用不灵活。

二是各基层工作创新不明显。平时多数满足于完成统一安排的党建工作任务,常规工作落实的多,精心钻研创新的少,在富有实效、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载体上,下的功夫不够深,特色亮点不明显。

三是村级保障水平较低。村级运转经费整体与当前村级工作需要、与保证村级组织正常运转不相适应,部分基层党组织破解难题的办法和措施不多。

四、坚持严实标准,夯实党建基础。

   一是树牢理念,压实党建责任。坚持党建统领,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建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同时压实党建责任,制订基层党建“三个清单”,坚持基层党建月调度、季例会、年度述职评议、综合考核评价等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加大问责力度。

二是突出重点,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行村干部“双向挂职”,深入挖掘,找准推进工作和培养干部的最佳结合点,以此推动村干部能力提升,强化村级力量。打造“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基地”品牌,在全范围内建立党员创业特色示范基地,以此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更好的发挥党员“领雁”作用。

三是真抓实干,打造示范党建群。强化四岔口乡大党委”建设,“五评五创”活动为契机,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争取打造五星级党组织,推进农村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构建 “实体经济、实体党建”的非公党建品牌,打造1个像样的非公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