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让诉讼服务更便捷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07-03 09:37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两个“一站式”建设的意见及省市法院的相关要求,切实发挥司法在社会矛盾多元化解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满足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丰宁法院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和分调裁改革工作,巩固“假如我是当事人,假如我家有官司”大讨论活动成果,学习和借鉴“枫桥经验”,诉讼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两个“一站式”建设是指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丰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北区为多元解纷区,给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低成本的多元纠纷解决方式;南区为诉讼服务区,给当事人提供智能、快捷、暖心的诉讼服务。

据工作人员介绍,简单民事和行政案件首先要进入诉前化解程序,如果诉前调解达成协议不能及时履行的话,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过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与法院裁判具有同等强制执行力。如果调解不成,可以依法登记立案进入诉讼程序。案件进入诉讼程序以后,会再次进行分流处理,简单案件进入速裁程序快速审理,复杂案件进入专业团队进行精细化审理。

丰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集合了分、调、裁、审九十多项功能,按照市、县关于办事一次成的要求,进一步简化诉讼程序、提高化解效率、方便办事群众,坚持满足人民群众“一站式”办理的所有诉讼和非诉事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