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项目展示民族文化“燕京八绝宫廷技艺精品特展”走进丰宁第四小学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09-23 09:11浏览次数:



9月21日,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民建北京市石景山区工委副主委、燕京八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柏群及部分民建会员、“燕京八绝”非遗传承人,来到我县丰宁第四小学,开展精准扶贫、决胜2020“燕京八绝宫廷技艺精品特展”进校园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互动讲座和参观“燕京八绝”非遗艺术品两大部分,讲座中,燕京八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柏群讲授了“燕京八绝”的来历、历史演变和传承过程,并通过播放PPT及视频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爱国主义情怀,通过讲述工艺传承故事,向学生们展示了新时期传承人的精神面貌,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到燕京八绝工艺精品技艺制作流程,和非遗工艺制作的精湛技艺。同时感受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魅力。 

 

随后的参观中,四小的师生们,近距离观看了金漆镶嵌八吉祥银锭套盒、景泰蓝三羊开泰、仿故宫景泰蓝西洋钟、玉雕玉琮、牙雕、雕漆花卉笔筒、雕漆双耳瓶等燕京八绝宫廷艺术精品,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工艺的魅力。

 

燕京八绝,即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工艺门类,它们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在清代均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并逐渐形成了"京作"特色的宫廷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