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丰宁满族自治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城隆重开幕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1-02-04 11:44浏览次数:



踏上新的征程,担起新的使命,站在新的起点,谱写新的篇章。备受全县上下广泛关注的丰宁满族自治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将在县城隆重召开,现在是2月3号上午八点,来自全县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肩负着40万满乡儿女的殷殷重托,豪情满怀地步入了会场


今天的丰宁四中报告厅,灯光璀璨,喜庆热烈,主席台上,鲜艳的红旗光彩夺目,崭新的国徽庄严神圣,主席台两侧“决胜脱贫攻坚,披荆斩棘铺筑小康路,绘就发展蓝图,勠力同心再创新辉煌”的巨幅标语,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方志勇、杨宪军、刘海平、郭锐、王荣昌、李文江、张胜勇、何铁章、李兆春、孙明臣、孙瑞芳、马明华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县四大班子领导桑爱民、李秀华、晁明辉、张国强、孟德辉、李兆武、孙海丰、王青山、袁卫国、孙仕林,县人民法院院长王艳军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瑞国、县处级领导曹海龙、王宏达、田桂兰、孙强和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海平主持。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194名,实到172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八点三十分时,刘海平宣布大会开幕。

县长杨宪军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杨宪军指出:五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圆满收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44亿元,位居全市首位。全部财政收入累计完成67.6亿元,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收入37.1亿元,分别比“十二五”时期增长33.6%和35%。全部财政支出累计完成230.5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105.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500元和10600元,年均增长9.2%和11.5%。

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17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3.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整县实现脱贫摘帽。五年累计投入各类资金67亿元,资金安排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累计完成营造林148.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6个百分点、达到60%。洁净煤推广实现全覆盖,河长制全面落实,实施了县城及经济开发区供水和污水处理、汤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8座、村级污水处理站6座,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38,位居全市第一,生态环境质量走在了省市前列。

特色农业产业初具规模。围绕“一环六带”产业发展布局,扎实推进结构调整,初步形成了以奶业、蔬菜为主导,有机杂粮、特色林果、特色养殖共同发展的农业产业格局。成功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被省政府确定为“食品产业强县”培育县。

新型工业体系基本形成。清洁能源产业迅速壮大,并网和在建项目装机规模从50万千瓦发展到6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基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大唐国际、河北建投、山东鲁能等19个风电项目相继建成,并网容量达到165万千瓦。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到27万千瓦。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鑫源矿业、顺达矿业、九龙醉酒业等支柱企业稳步发展。

文化旅游事业蓬勃发展。累计接待游客989.4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7.7亿元,分别比“十二五”时期增长60.9%和76.9%。

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丰硕。总投资51.6亿元、148公里的虎丰二期铁路建成通车。总投资29.9亿元,建设国省干线公路188公里、农村公路1745公里,30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交通瓶颈基本得到破解,城乡发展面貌日新月异,改革开放取得扎实成效,民生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



杨宪军说: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五年,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基础条件得到重大改善的五年。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40万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省市属驻丰单位、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指战员,向国家、省、市帮扶单位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全体干部群众,向离退休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丰宁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杨宪军指出: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丰宁总目标,突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核心区、京北文旅康养示范区、民族融合绿色发展新城的“两区一城”发展定位,锚定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按照“七个坚持、七个高质量”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现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安定和谐,加快人民群众共同富裕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丰宁开好局、起好步。

关于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杨宪军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持续增加群众收入,补齐短板弱项,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要筑牢绿色生态基底,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围绕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资源涵养功能区核心区的定位,持续开展生态建设和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和改革开放,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加大开放外联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增加经济发展后劲。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最大结合点,壮大优势农业规模,做好有机农业文章,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要坚持新兴、传统产业并行并重,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要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要优化交通电力通讯信息网络,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要加强县城建设和管理,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城市。要持续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平安丰宁建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深入谋划实施重点民心工程。

关于实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杨宪军指出:实现“十四五”宏伟蓝图,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强化自身建设,坚持不懈转作风、强本领、提效能,切实履职尽责、勤政为民,打造担当政府、高效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杨宪军最后说:各位代表,“十四五”的序幕徐徐拉开,新的历史篇章需要我们用担当和实干来谱写。“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勇担使命、不畏艰难,只争朝夕、拼搏进取,为开启新时代美丽丰宁建设新局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平代表县八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刘海平说:2020年是我县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并向小康社会阔步迈进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再开新局、再谱新篇、再创辉煌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发展主题,突出人大主业,践行民生主旨,沉着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挑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县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刘海平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与党同向、与民同心、与法同行。常委会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建设的灵魂摆到核心位置,系统学习和潜心钻研新发展理念,切实深化对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精髓的领悟把握,深度理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科学内涵,以创新理论引领政治自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根本政治制度。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突出监督刚性,主动支持攻坚突破,全力服务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围绕7个重点领域开展“6+1”联动监督,持续加大监督推动力度,推动解决了一批过去想解决而未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扫除了障碍、铺平了道路。在全市联动监督总结排名中我县位列第一;在全省联动监督总结会议上,被省人大常委会评为先进单位。围绕经济运行、强化民生事业、强化预算决算开展持续深入监督,促进丰宁经济社会健康高质量发展。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强化民主法治,精准聚焦关键重点,纵深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保障履职行权,充分释放主体活力,多维支撑代表植根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以推进“人大代表之家”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内涵式发展为抓手,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创建出星级代表之家11个并挂牌授星,过去的一年,我们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实现自我加压、自我完善、自我提升,以法治思维履行职能职权、以担当精神融入中心工作、以严格标准建设过硬队伍、以正向能量营造舆论氛围。

刘海平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八届人大的收官之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县委七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紧扣“两区一城”发展定位,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强化使命担当,依法行使职权,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奋力开启新时代美丽丰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海平强调:要坚持创新理论引领,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县委统一领导,以更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坚持突出监督重点,以更高实效彰显支持服务,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以更高水准决定重大事项,坚持立法根本遵循,以更高要求推进依法治县,坚持抓好自身建设,以更高境界践行使命担当。



刘海平最后说:各位代表,创新激发动能,实干托举梦想,拼搏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旺盛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奋发作为,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继续不懈奋斗!


根据大会议程,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王艳军做的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瑞国做的检察院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明臣做的关于丰宁满族自治县旅游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说明,县发展改革局局长闫兴祥做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印发了丰宁满族自治县旅游业管理条例(修改草案)、丰宁满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丰宁满族自治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丰宁满族自治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丰宁满族自治县2020年县本级预算和县总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县本级预算和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丰宁满族自治县2021年县本级预算和县总预算草案、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大会表决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表决了民生实事票决办法草案,提请代表审议。


千松坝林场、国有林场管理处县处级领导、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室负责人列席了会议。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县政协委员在政协会场以视频的方式列席了本次大会。


丰宁电视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