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县医院荣获中国疝病专科联盟--《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分中心》称号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1-03-24 14:36浏览次数: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疝和腹壁外科产业及临床研究分会年会、中华疝和腹壁外科杂志(电子版)年会、北京医学会外科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学组年会暨中华疝和腹壁外科在线教育学院迈瑞杯视频大赛启动会”学术会议于2021年3月19-20日在青海省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隆重举行。我院院长助理、外二科主任郑晓川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片

疝病是一种常见的外科疾病,具体包括腹股沟疝、切口疝、造口旁疝、脐疝、食管裂孔疝、白线疝等。疝病发病原因是各种原因造成的腹壁筋膜强度降低,腹腔内容物从此突出形成疝。最常见的是腹股沟疝,腹部手术后及肠造口术后出现切口疝、造口旁疝;胃及肠管通过膈肌食管裂孔进入胸腔,形成食管裂孔疝。目前医学界公认手术是治愈各类疝病的唯一方法。

2017年我院在外二科郑晓川主任的主导下率先于本地区开展了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TAPP、TEP)、腹腔镜切口疝修补术、腹腔镜疑难造口旁疝修补术、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等各类复杂疑难手术,治疗方式及水平与国内发展方向保持同步。本次大会郑晓川主任作为我院中心负责人接受了大会授予的牌匾。此次会议授予《丰宁满族自治县医院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分中心》称号,我县也成为目前省内为数不多的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之一。

图片

“疝病专科联盟”的加入也标志着我院疝外科走入了全国先进行列,同时给学科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疝外科医生按照质量控制系统标准完成手术,并且科学登记随访,持之以恒。收集数据为科研提供大数据支持,共享资源,共筑平台,共创辉煌,为联盟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图片

我院疝外科是个年轻富有朝气的团队,经过近四年的不懈努力,将疝病从诊断到治疗都纳入全国统一的质控标准,术后复发率低于千分之一,得到了行业协会的高度肯定。同时也标志着我院普外科疝与腹壁外科专业的学术与诊治水平跻身全国一流。规范化、个体化的治疗和临床大数据的研究,必将进一步推动我院疝外科的发展,为更多“疝气”患者带来福音。

随着登记随访系统的启动和深化,我院普外科疝与腹壁外科专业的相关疾病信息、治疗经验、并发症数据等同全国数百家医院共享。我们也将为中国 疝病专科联盟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图片

丰宁县医院外二科经过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前行,现已经发展为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集医、教、研全面发展的科室,其中疝和腹壁外科是我科特色专业之一,在本地区享有较高声誉。全科人员团结进取,攻坚克难,坚持走规范化治疗和微创治疗的路子,为广大患者解决了疝病之苦,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和口碑。我们贯彻微创理念,成功开展了诸多腹腔镜疝手术: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TAPP、TEP)、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术、腹腔镜切口疝修补术(IPOM)、腹腔镜脐疝修补术、腹腔镜小儿疝囊高位结扎术等诸多术式得到了良好的效果。科室还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大小的“疝气”患者提供规范化、个体化治疗。每年治疗各类疝手术患者200余例,包括各类腹股沟疝及腹壁疝,其中腹腔镜手术比例占到95%以上,小儿疝的腹腔镜手术比例更是高达98%以上,术后的复发率及并发症的发生率均明显低于传统手术。

县医院外二科秉承“务实、拼搏、团结、创新”的科室理念,致力于为疝和腹壁外科疾病的数据库积累和完善,不懈努力,更好地为患者服好务。

专科特色:科室将腹股沟疝的规范诊治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已经开展疝病的各类手术包括:(1)腹腔镜下全腹膜外修补术(TEP)、经腹腔腹膜前修补术(TAPP);(2)切口疝、造口旁疝等疑难疝病采用“杂交技术”治疗;(3)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术;(4)腹腔镜小儿疝囊高位结扎术。

健康咨询电话 :0314-8030009

(通讯员:尚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