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2021年民政工作会议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1-03-30 15:43浏览次数:

3月26日,我县召开2021年全县民政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全系统4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县民政系统全力克服疫情影响,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统筹社会救助政策,立足实际,担当作为,高标准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推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全年争取各类民政专项资金2.06亿,同比增加3600万元,涨幅21.2%,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建设完成了鱼儿山、选将营和南关三所养老机构,新增床位310张年度基础设施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了民政力量。

会议强调,2021年全县民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省、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继续深入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开展好“三重四创五优化”、“三基”建设年、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推动民政各项工作向更深、更高层次发展一是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兜牢民生底线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低保、特困人员认定的精准性和科学性,规范社会救助基金管理使用,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孤儿保障、困难高龄、失能老人的服务补贴政策。二是坚持“立长远、打基础”,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力做好大阁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公建民营工作;新(改)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所,改造提升现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所;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政策,实现失能集中供养率达50%以上。三是坚持“抓规范、提水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稳妥有序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实现“两高一低”目标;进一步推动村(居)务公开规范化建设,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加快构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和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的统筹协调机制。四是坚持“强管理、提质量”,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开展行政村地名标志标准化设置工作,继续配合县公安局做好“一标五实”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工作;培育1件撤乡设镇乡级行政区划调整事项;开展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完成信息化建设和历史信息补录任务实施好“明天计划”和“孤儿助学”项目,完善农“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关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