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田野】孙秀云:樱桃好吃树难栽 我在果园等你来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1-04-26 10:16浏览次数:



四月的塞外丰宁,乍暖还寒,然而,在选将营乡二道营村的英达樱桃种植有限公司的果园里,记者感到的却是温暖的场景和火热的氛围。一棵棵樱桃树茂盛健壮,一串串大樱桃玲珑剔透,不由得让人心旷神怡,垂涎欲滴。

 

公司总经理孙秀云的丈夫郑秀明在八十年代初就带头承包了村里的300亩荒山,二人结婚后,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靠山吃山,利用承包的荒山实现自己发家致富的梦想,于是二人拿出家中所有的积蓄,栽植了上万棵落叶松树苗,几年下来存活的不足十分之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每年都要补栽大量的树苗。连续的经济投入,让他的家庭早已是入不敷出,在家里亲戚的带动和帮助下,两口子去多伦开了个涂料加工厂,一边加工销售涂料。一边用涂料赚来的钱实现着自己靠山吃山的梦想。

2014年,孙秀云在电视上看到大连大樱桃品相好、销路广、效益高,她便和丈夫一起砍伐了部分落叶松,卖了15万元,并把这些钱作为启动资金,决定在家乡种植大樱桃。常言道,不如意事常八九,刚刚开始的事业就出现了让人想象不到的结果,让两口子心凉了半截。

开弓没有回头箭,孙秀云夫妇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和退缩,他俩又多次和大连的种植专家探讨果园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他们种植的美早、萨米脱、俄罗斯8号等品种均已进入旺盛的挂果期。据介绍,大樱桃在国际上都属于高端果品,具有美容养颜、补血解毒、健脑益智、防止贫血等功效。如今的英达樱桃种植有限公司,不仅在带动百姓脱贫方面发挥着作用,而且为周边百姓提供了一个不虚此行的采摘基地。

错落有致的大棚,生长旺盛的果树,鲜艳无比的果实,让孙秀云倍感亲切和满足,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独绕樱桃树,酒醒喉肺干。莫除枝上露,从向口中传。”这是大文豪苏轼面对樱桃的感悟,“为花结实自殊常,摘下盘中颗颗香。味重不容轻众口,独于寝庙荐先尝。”这是朱淑真眼中的樱桃。对孙秀云两口子来说,樱桃凝聚着他们半生的追求和一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