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创建】 丰宁满族自治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案例展播(六)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2-10-13 09:53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全县中小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文明办、县教体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文明校园六个好”为标准,组织全县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截至目前丰宁2所学校荣获河北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12所学校荣获承德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32所学校荣获丰宁满族自治县“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为进一步提高“文明校园”创建质量,提高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化建设内涵,进一步凸显文明校园创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引领带动效应,即日起,县文明办以“创建文明校园、共谱文明新风”为主题,对部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案例进行展播,不断推动全文明校园创建向纵深发展。   


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中心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案例


土城中心小学于1998年建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完全小学,占地28亩,建筑面积7900平方米,绿化面积330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16个,12个功能教室。在校学生590人,教职工46人。近年来,学校将梦想文化、书香文化、绿荫文化、微尘文化做为文化兴校思想的支点,让每一名学生“有一个成才梦想,有一种读书兴趣,有一门艺术特长,有一项体育爱好”,着力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并引领新发展,推动文明校园创建高品质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承德市“文明校园”、河北省第十一批“绿色学校”、河北省“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学校紧紧围绕创建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创新充实创建内容,完善创建措施,不断提高创建水平。一是抓落实,让创建工作深入人心。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工作计划,确保责任层层落实;通过广播、班会、手册等方式对创建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家长参与并监督创建工作,鼓励教师、学生、家长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抓德育,让校园文化丰富多彩。认真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定期开展教育法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及教师职业道德条例等专题学习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广泛开展古诗词朗诵、“清明”网上祭奠英烈、“五一”实践劳动、校园艺术节等活动;成立了舞蹈、葫芦丝、话剧、乒乓球、手工等12个社团,常态化开展活动,提高学生的特长和专业兴趣。三是抓管理,让制度推进依法治校。修改完善校园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设立校务公开栏,制定校长接待制度,接受师生及家长的来信和监督;在学校管理中,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学校规章,以自身模范行为促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

结语:文明校园创建任重道远。我们将秉承“文明校园、共建共享”的理念,着眼于全体师生文明程度整体提升,把文明的种子根植于师生的内心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