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举办全县乡镇统计干部培训班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2-10-31 08:57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明确乡镇统计机构工作职责,深入推进全县“统计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夯实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乡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切实规范乡镇统计基础工作,县统计局举办全县乡镇统计干部培训班。

10月26至27日,县统计局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乡镇统计干部综合业务培训,全县26个乡镇、开发区、街道办分管领导和统计工作人员及县局全体职工近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培训开始时,县统计局主要领导做了开班讲话,传达了中央、省市局关于基层基础建设的相关精神,并强调了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性。

此次培训内容涉及乡镇统计工作的所有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省市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统计现代化改革、统计基层基础;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四上”企业申报基础知识;国家基本单位名录库操作知识;农业农村、住户调查基本知识;国家统计质量保障框架、固定资产投资基本知识等内容。课程设置紧跟形势需求和实用原则,系统地为乡镇统计人员讲解了乡镇统计工作,使乡镇统计人员能够更好地投入到统计工作中来,尤其能使新上任统计人员更好地了解统计工作并更快地熟悉统计业务,课程全部由县局副科级以上领导进行讲解。

统计工作根在基层,统计数据实在基础,统计数据是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晴雨表,乡镇统计是统计工作的基础,做好乡镇统计工作,对加强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服务于经济科学发展、科学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系统培训进一步深化了乡镇统计干部对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为逐步实现县级及乡镇、部门、企业基层统计人员专业化、统计工作规范化、报表台账标准化、统计管理制度化、统计调查法制化、统计手段现代化的“六化”目标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