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入选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来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2-11-22 09:33浏览次数:

生态环境部命名106个地区为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我县名列其中,成为河北省入选的3个县之一。

丰宁是潮滦两河的发源地,是首都“两区”建设的核心区。丰宁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生态建设的极其重要性,丰宁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为首都挡风源、涵水源、阻沙源,作为政治任务,铭记于心,落实于行。

多年以来,丰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头等大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几届县委、县政府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千松坝林场造林、京冀水源林、外援造林、张承坝上造林等一大批生态建设项目相继落户丰宁。

丹心映日月,碧水奉京津。“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完成营造林148.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521平方公里。坚决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种违法行为,不折不扣落实生态治理措施,坚定不移抓好清洁煤推广,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全面落实减煤、治企、控车、抑尘等举措,有效治理地下水超采,大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探索生态治理与资源开发相统一的实现路径,在治理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生态治理与生态效益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PM2.5浓度均值为2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325天,比2016年增加66天。坚决依法打击散撒放牧行为,加大舍饲圈养推行力度,解决畜牧业发展与造林绿化的矛盾。严格落实林长制,常态化抓好森林草原防火,保护好来之不易的造林成果。2021年,丰宁围绕国省干道沿线、“两河”流域、城镇周边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生态造林、森林质量提升、村庄街道绿化、矿山披绿四大行动。全年共完成营造林50万亩。2017年以来,为改善潮河流域水环境,丰宁投入6.88亿元,实施了潮河县城段“一主四副”综合治理工程,对潮河主河道,撒袋沟、棠树沟、达袋沟、西南川4条支流河道进行系统整治,总蓄水面积约84万平方米,相当于两个避暑山庄湖区水面。景观绿化面积2300多亩。年可减少土壤流失147万吨以上。2020年,丰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38,位居全市第一,河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城乡饮用水合格率、地下水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生态环境质量走在了省市前列。一个天蓝、山绿、水清、花艳的“北京后花园”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滴翠的群山,广袤的土地,洁净的空气,充盈的水源,已经成为丰宁人民赖以自豪的生态名片。

据了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目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不仅反映了一个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成就,也彰显着一个地区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的努力与实践。